南浦

都可以代,请随意

【方思明×你】望月怀远

①中秋节小甜饼(我是个守信用的人!)
②可能有点ooc 有很暗很小的车车
③梳理了书信的部分内容(其实是梳理完了哒但是因为我太懒了有些没打完整qaq)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江南的秋天已经有了渐浓的寒意。

入了夜,月桂的气息幽幽地浮动起来,如透明的糖丝一般在空气中晃晃荡荡。深深地吸一口气,仿佛一杯恰恰开封的桂花酿入喉,冰凉甘甜,还带着一点湿泥的鲜润。

今夜不是晴空,薄云敝月,四下如笼纱般暧昧不明。

你躺在屋顶上,枕着手臂默默地呷尽了最后一口酒,裹紧了身上的衣服。

夜里的凉意仍丝丝盘绕在周身,月光渐渐地黯淡了下去,隐隐有漏壶的水声顺着耳旁的青瓦颤颤地传过来。嘀嗒,嘀嗒,一开始还有些清明的声音,耳闻着一点点弱了下去。

睡意朦胧。

“月殿影开闻夜漏,水晶帘卷近秋河……”竟无端想起一句宫词来。

倒还有几分应景。

“嘁……怎么搞的跟怨妇似的?”你及时把自己从顾影自怜的矫情中拉了出来,嘲笑了自己一番,起身拍拍屁股,一跃便下了屋檐。

屋里的灯拢着黯淡的火,影影绰绰地映着桌上摆着的各式瓜果点心,原封不动。

漏断人静,再怎么也是子时了,你望了望窗外,只有几株桂花树在夜风里轻摇,洒进一地幽香的影子。

窸窸窣窣,仿佛谁在低低地叹息。

突然冷得紧。

你掩了门窗,一盏盏地熄了灯,准备缩进被窝里,眼神却不经意瞥见了一桌果食旁特别摆出来、那个细细包好的小盒子。

这东西寻了大半年才弄到这么一壶,本来想着今儿能送给他呢……谁知今日一早才收到他半月前遣的飞鹰,说是与近些日子都同常青岛商量着生意,事无巨细皆要他过问,脱不开身,怕是不能陪你过中秋了。

怕是不能……怕是……就是说也有可能会来吧?

这么想着,你还是自欺欺人地采买了一堆他喜好的吃食,甚至还买了两只今早刚打上来的大闸蟹备着……

究竟又是做了多余的事。

大概是入夜风凉,眼角和鼻尖竟都有些酸涩。拔下发簪挑了挑结成串的灯花,床头的光线才稍稍又亮了些。拉开床头的小匣子,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厚厚一叠信封,

“哼,无趣之人。”

“你是?是雪庐书院帮叶盛兰送信的那位?”

“不要再送东西来,我并不缺这些身外之物……”

“施家庄一事……也就只有你这样的小蠢货会去帮叶盛兰了……”

“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到底所求为何呢?”

“……律法之下,人人平等?呵,天真。”

……

当然还有飞鹰带来的小纸条,你也都细细展平收了起来:

“若想见我,便来江南一晤。”

“在下从未知晓有人能写出这么长的废……信件。
看在是……的份上,这次不与你计较了。”

“你确定你是养你的飞鹰来送信的,还是等着养胖了炖着吃?”

每次读到这儿,眼前都不自觉的浮现出他一脸嫌弃却又细致地给你的飞鹰喂食顺毛的样子,笑意也就控制不住地在嘴角蔓延开来。

手指拨动,翻出下一封信,你的眼神一暗。

“之前拜托你将那个严州伤了腿的小子送到华山去,我已经听大师姐说过了。
你……很好。可惜我终身不得再入华山山门一步,那样万里层云,千山暮雪的景象,我是再也无缘见到了。
……有空若去华山,记得帮我再替大师姐问声好。”

这都是许久之前收到的了。其他的信你几乎都看了不下几十遍,唯独这封你不敢多看。

多看便会多思,多思便会多事。

高亚男是你绝不会主动向他提起的事。

你自是早知他与亚男师姐的旧事了,你也总是开解自己,毕竟除了胡大哥那个嘴硬的死鸭子,谁见亚男师姐不爱?更何况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师姐为他做了那么多……

不过,那句“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的下一句便是——

“只影向谁去。”

他对另一个人的思念像是海潮,透过笔墨沉沉地漫出来,几乎要把你淹没。

他在想着万里层云,千山暮雪的时候……他是想向谁去的呢?

“师傅曾经跟我讲过,云梦温泉活水中有一种十分稀有的鱼,名唤梦鮰。将这种鱼的鳞片浸泡在特殊的酒中,就能变成一味神奇的汤药——‘花深梦回’。人把它喝下去,会陷入梦境,能让人梦到一生之中最向往的时刻。

有时我在想,也许我的梦境中会出现某个人也说不定。”

这是最新的一封信。

手一顿,眼光再次转向桌上那个包装细致的小盒子。

所以那个人……是谁呢?

你心里隐隐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但是你不愿意去想,也不愿意知道。

但是你为什么又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去寻了这劳什子来呢……难道只是想叫他开心么?

你真的不想知道?

心里堵得慌,索性掀起灯罩熄了烛火,放下揽着纱帘的银钩,侧身睡下了。花香袭人,月色朦胧,树影轻摇,睡意竟压过了烦心事,渐渐上了头。

半梦半醒之间,你突然感觉到有人在背后轻轻地替你掖好被角。你一惊,本能地想翻身坐起,却被一股无法反抗的力量压住了肩膀。

“我。”

熟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温热的气息舐弄着你敏感的耳垂和颈弯。

你又惊又喜,转头正对上那对异色的双眸。

微光盈盈,似是盛满了今夜所有的星与月。

“你不是……唔……”

他的阴影骤地覆盖上来,唇齿一瞬间潮湿地沦陷;他的手掌则继续向下攻城略地,如火如荼,没有给你半刻说话的机会。

你像只小猫般轻声地呜咽着。

算起来,恰好是一个月零二十天未见过了。

你边绕上他修长的腰身,边迷迷糊糊地想道。

“怎么了?”就在你走神的时候,他有所察觉地停下了,“……是困了么。”他低低地说道,俯首咬开黏在你颈窝的长发,轻轻啄着你的锁骨。

“嗯。”你双臂环住他宽阔的脊背,往他怀里缩了缩,贪婪地呼吸着他的味道,任凭他的银发和你的黑发纠缠在一起,“不是不来了吗?”

“想着有个小蠢货或许还在等我……便来了。”他顿了顿,轻声道:“……中秋快乐。”

你心里一动,瞬间清醒了十分,下定了什么决心般从他怀里挣扎着起来,几步便取来了那桌上的盒子递给他:“喏,”笑着看着他,“中秋快乐。”

他迟疑地看了你一眼,方才打开了盒子里的酒壶,轻轻一嗅,眉毛微微地挑了起来:“花深……梦回?你从哪里寻来的?”

“你先前不是……想见见大师姐么?有了这个,”你自己也没察觉地深吸了一口气,仍是笑着:“不就想什么时候同大师姐见面,便什么时候见面了?”

他怔了怔,旋即轻笑了一声:“傻瓜。”

顺手一把将你圈进怀中,免得你再跑。

“这酒早已于我无用。”

“你可知人生有三大快事?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这酒叫人能梦见一生中最向往的时刻……我无什么故知,何处皆是异乡,更不求功名。那么,惟剩下一件事。”

“而我早知道,那人会是谁。所以这酒,于我无用。”

“那个人……”

“远在天边……”他看入你的眼底,幽幽地说道。

你的心已经随着他的声音沉到了谷底。

“……近在眼前。”

心跳骤停,而后又疯狂地跳动起来。

桂影摇光,薄云渐散,一轮正正好好的、八月十五的月亮挂在了天上。

只可惜夜深了,无人赏月。

评论 ( 8 )
热度 ( 6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