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浦

都可以代,请随意

【方思明×你】深夜酒馆

①设定是a游很久的你在深夜酒馆里偶遇方思明。感谢 @星之缘  这位jm提供的脑洞。
②尽量没有ooc和私设了。
③是糖。

―――――――――――――――――――――

今夜的酒馆还是一样的冷冷清清。

柜台的小丫头正托着腮打瞌睡,脑瓜一顿一顿的,呼吸绵长;停在柜台另一头的那只灵鹫把脑袋缩在了翅膀下,不知道此时又枕着谁的故事入梦。稍稍拔剑出鞘,凛冽的冷光里映出一张陌生的脸。

你轻叹一口气,往酒馆里间走去,寻了素常的位子坐下,给自己满上了一碗醉花雕。

澄明的酒液映出窗外的夜色,无星无月,只有窗边的一拢修竹随风轻摇,在酒碗里落下细碎的淡青色影子。杯酒入喉,神思逐渐有些飘忽起来,你揉了揉山根,邻座有人在低低地抽泣。

穿堂风卷起竹帘,夜里的空气有些初秋的凉意,带着微微的酒气,风里夹杂着各式的情愫,各异的故事,悠悠转转,撩起酒客的衣袂发丝,从窗缝里无声地漫了出去。

风里还有一种熟悉的味道。

你心头一疼,酒也瞬间醒了七八分。

清冷,却也有暗暗的温柔缱绻。如同一片薄冰,凉而剔透,只需一点点的温存,便足已将他融成甘凉的水。

他的袍角,他的银发,他的胸膛,他的颈窝,他的唇……当年尽是这般气息。

如夜潮包围孤岛,那曾静默而汹涌的,包围着你的气息。

怎么可能忘。

你撑着酒桌站起身来,尽量稳住自己颤抖的手,打起门前的帘子,一眼便望见了那个自斟自酌的人影。

你无数次幻想过重逢的情景,无数次在心中排练过如何向他解释你的不辞而别,此时的脑子里却一片空白。

喉咙干涩地发疼,想要抬脚立即逃离,但不知是不是酒气上头的缘故,脚步不受控制地往他的方向迈去。
“该死!”心里暗骂了自己一声,却已经走到了他的身前。

“公子……一个人喝酒?”你听见一个不属于自己的软糯声音从喉咙里发了出来——你心下暗暗舒了一口气。

他不会认出来的。

他拿酒的手一顿,眼角冷意蔓延,却在抬眼看到你的一瞬间愣了三分。在你几乎撑不下去想要马上逃跑的瞬间,听他低低回应了一声:“嗯。”

你大概真的是喝多了,才会接着道:“不知在下可有幸……请公子喝一杯?”说完你简直想掌自己一嘴,以一个陌生人,还是陌生女子的身份邀他喝酒,岂不是把天聊死了么?

可是他在打量了你一番后,竟然微微一扬下巴,示意你坐下。

你心里有些微的酸涩,人都是会变的吧。

曾经以为对他的了解,其实什么也不是。就像他过去从来是生人勿近,唯独你近得了他身侧,现在却也会搭理陌生女子的搭讪;

就像他过去喜欢喝极烈的酒,他说只有那种如同吞火般的灼烧和疼痛才能让他感觉到自己还活着。你还记着劝过他许多次注意身子,却收效甚微,直到你抢了他的瓜干酒来灌下去几大壶,醉得不省人事,他才开始学着喝些清淡的。

你走了之后,他大概又会开始喝烈酒吧?

现在他正喝着的酒,却没有浓烈的气味。

果然……你对现在的他,是一无所知的。

曾经……曾经又算得了什么?

他过得好么?最近都做些什么?还总是爱去江南的岸边看千帆过尽,从清晨到日暮么?这些话几乎都要脱口而出,却被你自己死死地扼在了喉头,生生地疼。

“公子喝的是什么酒?”你边问边打开自己的酒袋,稳住颤抖的声音,给自己满上了一碗。

“……相思泪。”他沉默半晌,盯着你说道。

你手中的酒险些洒了。

“你喝的是梨花酿么。”他呷了一口杯中酒,轻轻地说道。

你点了点头。他又是半晌沉默,仿佛陷入了很遥远的回忆。

“我第一次见她,便是请她喝的梨花酿。她说很好喝,结果后来醉得一塌糊涂,险些误事。”

你的呼吸蓦地一窒。

他都记得。

不对……怎么突然说起这个?

难道他发现了什么?你悄悄打量,而他的大半张脸都藏在袍子的阴影里,看不出什么表情。只是慢慢地啜饮着酒,眼神似乎飘向了窗外墨一般的夜空,不再搭理你。

似乎是你想多了。

酒壮怂人胆,你借着一杯杯喝酒的空当,装作不经意地抬眼看向他的脸。

袍子的阴影再浓,你也依然可以在心中描摹出他脸上的每一根线条——他锋利的下颌,微微上挑的眼角,春桃般丰润的嘴唇……每一个细节都和你记忆里分毫不差。

今夜他没有戴那套唬人的护甲,拿酒杯的手指修长,骨节分明,莹莹如玉,不知道那掌心是否还是你记得的那样,微凉,还有一点点的湿润。

他瘦了。

夜里的凉风吹来,你一惊,才发现酒袋中的酒已经空了,而自己已经盯着他看了好久。

他的眼神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转了回来,正正地和你眼神相接。

你脑袋里嗡的一响。

梨花酿虽然清甜,后劲却足。此时醉意渐渐上涌,你的脑袋一阵阵地混沌起来。

耳边的声音也变得模糊不清,酒馆里窸窸窣窣的低语离你越来越远了,他的声音也是模糊的:

“那时,她也是这样看着我喝酒。”

她?她是谁……

……醉酒之后,易容便会……失效……

这是你最后的念头。

那熟悉的气息渐渐将你包围,隔绝了夜里的寒意。嘴唇突然有些湿润,唇齿间倏而盈满了他的味道。

努力地睁开眼,视线已尽被他的脸占据,他的眼正颇有些玩味的看着你的双眸,眼底有熔金般的光华流转。

你大概是在做梦吧。

正迷迷糊糊地这样想着,只听得耳畔的声音轻轻笑道:

“呵,真巧。”

评论 ( 9 )
热度 ( 128 )

© 南浦 | Powered by LOFTER